论语今读

Sunday, April 10, 2005

前言-论语今读系列

在没有看过这本书以前,孔老二给我的印象就是封建的代名词。
一个夸夸其谈的家伙,一个自命不凡的家伙,一个控制了几千年中国思想的混蛋,一个毒害了几千年中国人的祸害。
对于儒家思想,实在是没有多少兴趣的。
当然,对于一些狠批儒家思想的论调是不能认同的,对于某些新儒家吹嘘儒家资本主义等也是不以为然(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以前看过的一篇将某个成功人士吹捧为新时代儒家代表的可笑文章),一直到现在都认为评价孔夫子最好的文章还是鲁迅所写的。
偏颇的知识也就造成了上述对孔的印象,这是毫不奇怪的;这或许可以解释为鲁迅先生自己承认的-被他的文章所毒害了!
直到去年偶尔看到了这本《论语今读》(李泽厚著,安徽文艺出版社,1998年10月)。
让我惭愧不已啊!
原来我们的孔先生是如此的厉害!!!
而我对于我们先人创造的丰富的精神遗产居然如此陌生无知
真是该死啊!
我真的错了!
于是几乎每个晚上临睡前都要看一段,有空就拿出来琢磨一下。
后来也看到有人在按照自己的想法整理研究论语,自己偶尔也会有不同的想法。
就借blog的机会,抄也要抄一些东西,至少可以加深印象。
因为原来所写的blog带来的惨淡经历,本来想重新申请一个blog的,比如国内的。
但是今天晚上既然可以上,那就用这个好了。
再说,我这样做更多的为了督促自己,有没有人看是不关心的。
那就在老外中间传播一下中华文化好了。
鉴于blogger的特殊,不知道下次能不能继续写下去,不过当局应该不会封锁掉我这个论语的网页吧
不过也不一定啊
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和愚蠢的家伙
很可能那些自认为做了聪明事的家伙就是最愚蠢的笨蛋!
谁知道那
我的任务就是做一个顺民
仅此而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